November 10, 2007

色易守,情难防

不得不由衷的佩服李安,故事讲的精致,流畅,暗藏玄涌,震撼人心。梁朝伟已是深入易先生的骨髓,阴郁的眼神,孤独的气质,把那种冷酷,寂寞,压抑,恐惧和无奈演绎到极致。可惜内地版的《色戒》删去了色的部分,让两个人的爱显得有些突兀,以致于很多人认为王佳芝的改变是因为那枚钻戒。我看到的却是在情欲横流之中油然而生的爱,只有他能让她感觉自己是个被需要的女人,纯粹而非利用,只有她能让他释放真正的自己,让他感觉到自己还活着。

张爱玲在《惘然记》的卷首语中写道:“这个小故事曾经让我震动,因而甘心一遍遍修改多年,在改写过程中,丝毫也没有意识到30年过去了。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。”
看过电影之后我并不想再重看一遍原著,我宁愿相信温情的李安。

我是她,也会说:快走!
并非因为那颗鸽子蛋,只是因为“我对钻石没兴趣,我只是想看它戴在你的手上”,因为“有我在你身边啊”。

色戒

0 comments: